文化部关于加强文化娱乐业管理整顿文化娱乐场所经营秩序的通知
文市发[1998]17号1998年03月3日文化部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厅(局):

  为规范和繁荣文化娱乐市场,打击文化娱乐场所中存在的色情、赌博等违法活动,文化部曾于1993年颁布了《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管理办法》,以及与有关部门联合发布一系列关于文化娱乐场所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各地也相继制订了有关地方法规和规章。这些管理规范的发布实施,对文化娱乐市场中出现的违法经营活动起到了有效的遏制作用。

  但近一个时期来,文化娱乐市场的违法经营活动又有抬头的趋势,并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少数歌舞娱乐场所经营者为牟取利益,用变相和更加隐蔽的手法,为色情服务大开方便之门;有的经营者打着招收“服务人员”的幌子,诱骗或以暴力手段胁迫妇女从事色情服务活动;游戏机娱乐场所在非节假日期间违规接待未成年人的现象仍很严重,国家明令禁止的有奖电子游戏机经营活动在一些地区或明或暗地出现回潮;一些场所打着电脑培训、普及高科技知识的招牌,从事游戏经营甚至赌博活动;少数地方以发展经济为幌子,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于不顾,搞所谓不受检查的“开发区”、“特区”、“会员制俱乐部”等。这些违法活动严重扰乱了文化娱乐市场的正常经营秩序,破坏了文化娱乐业的行业形象,败坏了社会风气,已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为加强对文化娱乐业的管理,整顿文化娱乐场所的经营秩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大对色情、赌博等违法经营活动的整治力度

  在文化娱乐场所中组织色情表演、为消费者提供色情陪侍等服务、利用电子游戏机或其他游戏设施进行赌博是严重的违法行为,各级文化行政部门要依照有关管理法规从重予以处罚。除没收违法经营者所得并处以罚款外,还要责令其停业整顿;对情节严重或屡教不改的,原发证机关必须吊销《文化经营许可证》,并将组织者移送司法机关。

  文化娱乐场所的经营者对其场所内发生的色情陪待、赌博、吸毒、传播淫秽物品等违法犯罪活动不加制止或制止不力的,除按有关管理规定处罚外,对屡不改悔者,要责令其停业整顿。对情节严重者,吊销其《文化经营许可证》。

  二、切实加强对文化娱乐场所从业人员的管理

  要严格执行文化娱乐场所法人代表和经营负责人的从业资格审查制度。凡受过剥夺政治权利或者故意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事处罚的人员,或因赌博、吸毒、卖淫嫖娼等行为受过收容教育、劳动教养的人员不得从事文化娱乐业经营活动;受到吊销《文化经营许可证》处罚的直接责任人三年之内不能再次获得从事文化娱乐业经营资格。

  要加强对文化娱乐业从业人员在政策法规、职业道德和经营管理方面的培训。要把文化娱乐场所法人代表和经营负责人参加培训、接受考核的情况作为年检换证的重要依据。省级文化行政部门对文化娱乐场所经营者的管理要制订规范,逐步完善,形成制度,达到先培训后上岗位。

  各级文化行政部门要推广一些地方的成功经验,注重发挥各地文化娱乐业协会的作用,引导广大从业人员文明服务、守法经营,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行业自律规范机制。

  三、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

  地方各级文化行政部门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公安、工商等部门的配合,动员社会各界的力量,在打击文化娱乐场所中色情、赌博以及无证经营等违法活动的斗争中,实现对文化娱乐业的规范管理和有效监督。同时,可采取设立群众举报电话,聘请社会监督员,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各界人士座谈等办法,对文化娱乐业的总量、布局、档次、规模以及经营管理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利用新闻媒体适时做好宣传工作,促进文化娱乐市场的健康发展。

  四、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狠抓落实

  各地文化行政部门要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按照“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的方针,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结合本地区文化娱乐市场的发展实际,研究新问题,尤其是对科技含量高的文化娱乐形式和活动,要认真做好管理工作。对投资规模较大的综合性文化娱乐设施,要认真做好前期的立项审批工作,加强宏观调控。

  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狠抓工作落实,做好文化娱乐市场的管理工作。将突击检查与日常管理结合起来,对于文化娱乐场所的违法经营活动,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通过对问题的处理,举一反三,注意总结带有规律性问题,做好日常管理工作。

  加强对城市周边地区的农村文化市场的监督检查。城市周边地区的农村文化市场是文化娱乐市场管理的重点和难点,各地除做好对其日常的依法管理之外,还要加大对其场所经营者经常性的法律、法规教育,加大监管力度,使他们规范经营、守法经营,为群众提供一个健康有益的文化娱乐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