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卫生局关于进一步做好2006年“送医下乡”工作通知
2006年02月8日上海市卫生局

各区县卫生局、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各有关大学、有关医疗机构:
  为认真贯彻中宣部等14个部委联合召开的“关于学习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宣传部的工作部署,结合本市卫生系统情况,现对做好2006年“送医下乡”工作提出如下意见,请各单位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一、充分认识进一步做好“三下乡”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抓好“送医下乡”工作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统筹城乡区域出发,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构建和谐社会”的生动体现,是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内在要求。因此,卫生系统各级行政部门、各级医疗机构必须充分认识“三下乡”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做好“送医下乡”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采取各种方法和措施,深入推进“送医下乡”工作,努力为广大农民提供良好的医疗保健服务。
  二、突出重点,精心安排2006年“送医下乡”工作
  “送医下乡”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各区县卫生局、各有关大学和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突出重点,精心安排好2006年“送医下乡”工作,努力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让广大农村地区的村民感到满意。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积极参与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于1月举行的“三下乡”集中示范周活动。市卫生局医政处、科教处、中医处、疾控处、妇基处、团委组织近百名医学专家赴有关地区举行大型义诊活动。在集中示范活动周,市卫生局还组织9所市级医院根据确定的对口支援挂钩关系,组派由近百名专家组成的共9支医疗队小分队赴本市其他9个郊区(县),为农民提供义诊、医疗咨询等服务。在各有关单位的积极配合下,此项工作已顺利完成。
  (二)、切实加强农村防病工作的宣传,组派专家赴郊区开展防病工作的指导和宣教。拟在2006年,根据不同阶段防病工作重点,组派专家深入到郊区重点开展艾滋病、“禽流感”、高血压病防治等宣教,发放防病小册子,举办防病知识讲座,增强村民的防病和保健知识,促使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努力降低农村地区各种传染病、慢性病的发病率。
  (三)、发挥本市市级医院的技术、人才和学科的优势,推进以公立医疗机构资源纵向整合等方式支援郊区基层医疗机构工作。同时要继续组织好龙华医院、曙光医院、岳阳医院对对口支援的奉贤、松江、崇明三区(县)的中医医院的合作,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专科专病建设上予以重点扶持,积极推进郊区(县)中医医疗机构的建设和发展。2006年,要在对这一工作认真总结的基础上,总结、表彰、推出一批先进典型。
  (四)、推广适宜技术,积极创造条件为村民提供各种医疗保健服务。2006年,市卫生局拟组织市级医院专家在郊区医疗机构推广“针灸治疗腰凸症”、“针灸治疗尿失禁”、“穴位注射治疗痛经”、“脑中风预后康复技术”等一系列适宜技术,努力以廉、便、简、验服务农民及百姓。市卫生局还将投入80余万元,资助加强对郊区(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中医药从业人员的培训,着重解决郊区中医药人员学历低和业务能力差的状况,满足郊区农民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为推进农村的妇幼保健工作,市卫生局从2006年起,将每年确定一个郊区(县),组织妇幼保健专家深入乡镇开展各种母婴健康保健知识的义务咨询、宣讲等活动。
  (五)、坚持青年医学专家定期下乡巡回医疗制度。市卫生局团委除了做好春节期间组派青年医学专家“送医下乡”的集中活动外,年内组织2次青年医学专家奔赴各郊区(县),为农村地区村民开展义务医疗咨询服务。
  (六)、要积极发挥上海医疗技术的优势,加大对西部和贫困地区的医疗支农和扶贫工作。2006年,要根据市政府协作办的统一安排,派遣部分市级医院组建的特色医疗小分队,到西部农村一些地方病高发地区进行巡回义诊,积极实施好“复明行动”等,为农民送医送药送知识;同时,还将对对口支援的云南、新疆、江西等边远和贫困地区,通过人员交流、技术培训、进修、捐赠等方式进行全方位的合作和支援。
  (七)各单位在“送医下乡”工作中有好的做法,先进人物及事迹请及时做好总结与机关的宣传报道工作。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市卫生局宣传处。
特此通知   上海市卫生局
二○○六年二月八日